财新传媒

永不退休的老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11日
芶清泉(1917-2011)中国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科创始人,四川大学终身教授
出版日期 2011-07-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崔筝

  在医院的病床上,芶清泉叫来自己的小女儿当速记。他匆忙口述的不是遗嘱,不是自传,而是一篇尚未完成的论文。这位被学生陈向荣称为“永不退休”的老人,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还牵挂着将要在年底结题的科研项目。2010年,芶清泉和陈向荣等学者创办了英文科学季刊《Journal of Atomic and Molecular Sciences》。在创刊号中,94岁高龄的他发表了长达6页的英文论文,语言通顺流畅,校稿的香港教授连说“没得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