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11日
出版日期 2011-07-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中国中高档消费品进口关税是否应调整,近期争论颇多。仅调整进口关税,会否消除奢侈品国内外价差?

  广东读者 陆松岩

  答:在进口环节,进口关税并非惟一税种。目前中国平均进口关税为9.8%,中高档消费品进口关税在10%-25%之间。此外,进口货物还要缴纳17%的增值税,部分高档消费品还要从价征收10%-40%不等的消费税。商务部调查显示,手表等五类产品、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内地市场价格比香港高约45%,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价差比例均高出中国对这些产品征收的进口环节综合税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