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离国际货币有多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11日
以行政手段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可能得不偿失,当务之急是深入进行金融和汇率政策改革,有必要“以开放促改革”
出版日期 2011-07-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益平
 

  央行前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教授最近接受媒体专访,批评人民币国际化的具体政策,引起了广泛关注。

  根据我的理解,余教授在采访中具体阐述了三个重要观点:一、当局以行政手段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结果却与预期大相径庭;二、人民币在国际经济交易中被广泛使用,需要建立在微观意愿的基础上,不然只能事倍功半;三、在国内金融市场进一步改革前,不应盲目提倡“以开放促改革”,否则有可能损害中国的社会福利与金融稳定。

  余教授的观点值得决策部门重视。过去十几年来,余教授坚持不懈地呼吁增加汇率的灵活性、降低外部经济失衡和控制外汇储备的增长,可惜他的大部分建议没有被决策部门采纳。今天国人不得不品尝的诸多苦果,恰恰从反面证明了余教授当年的远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