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继续深化改革的几点思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11日
社保、个税、户籍、政府各级财政支出管理、人民币完全可兑换、央行资产表——这六个领域的改革应在五到十年内推出
出版日期 2011-07-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楼继伟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框架已经建立起来。如果要描述这样一种框架,可以说有很多方面。最关键是两点:第一点,资源配置基本上由市场决定。除少数基础设施服务价格外,绝大多数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是自由的。计划经济时期以生产指标为标志的国家计划已不复存在,代之以五年长期规划。可以说,生产和消费的决策都是自由的。由于中国长期以来实行了对外开放和经常项下可兑换,可以说国际市场也成为资源配置的一个决定性因素。第二点,宏观经济稳定是有制度基础的。现行税收制度基本是中性的,税收征管非常有效率。这使得财政收入增长非常强劲,财政状况良好。中央银行和金融监管的职能是健全的。这些制度性因素使政府有能力应对通货紧缩和通货膨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