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南海石油开发两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11日
在频频引发争端的南海石油开发问题上,坐视非良策,中国石油公司急需找到分担和化解商业与政治风险的新路径
出版日期 2011-07-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王小聪 记者 孙慧霞
 

  即使深藏于蔚蓝色海水之下,黑色的石油仍随时可能触发新的冲突。自去年7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南海问题涉及美国利益,“需通过国际机制解决”,一些收到暗示的东南亚国家开始新一轮的“主权主张”。今年5月,军事演习令南海问题骤然升温。主权之外,石油天然气这一稀缺战略资源的开发,正是各国角力的焦点所在。


  当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在南海大肆行动之际,中国石油公司在南海资源最密集的南沙海域,却没有打出一口井。这是一个常令中国国民感到困惑甚至愤怒的话题。为何中国公司宁可在遥远并且经常爆发内乱的非洲国家火中取栗,或者花大价钱到中东拿服务费合同,也不愿在自家的海域里寻找石油呢?究竟是什么让中国石油公司在富庶的南海犹豫不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