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光荣的失败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18日
江上舟(1947-2011)中芯国际董事长,上海芯片产业奠基人,海南早期建设者之一
出版日期 2011-07-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徐庆全

  6月27日上午,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上舟因病在上海辞世,享年64岁。


  提及海南开发尤其是洋浦开发那段历史,知情者会提到他。人们对他评价不一,甚至说得上是“毁誉参半”,但有两条是一致的:江上舟是个干事的人;在海南十年,江上舟游走于理想与现实之间,基本上是个“失败者”。

  江上舟去世的次日,我恰巧到上海。友人聚会上,也有与他相熟的企业家或上海的“红二代”,江上舟自然是话题之一。说起海南人对他的评价,有朋友道,以他在上海工作的十年来看,总体上也可以这样概括。但朋友又补充说:把江上舟放在改革开放的历程中看,尽管在新旧体制交错的情况下,他的作为很有限,但要说他是“失败者”,也得加上“光荣”两个字——他是“光荣的失败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