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假如微博成为主流媒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18日
出版日期 2011-07-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文

  微博作为Twitter的中国变体,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承认为一种具有新媒体性质的网络服务。假以时日,微博有可能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流媒体吗?我的看法是有可能,但可能性大小取决于未来微博进化的路径选择与速度快慢。

  所谓新媒体,我认为不是一种与传统媒体并列意义上的新型媒体,而是一种能够整合和包容传统媒体并有所创新的新一代媒体。按这种理解,互联网媒体整体上已成为新媒体的雏形,成为主流媒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而言,也许说新浪是主流媒体之一没有什么反对意见,但说百度和谷歌也是主流媒体,不同意的人就多了。根据我对主要网站流量数据的长期跟踪分析,中国主要门户网站和新闻资讯类垂直网站的流量少则四分之一,多则近一半来自搜索引擎。搜索引擎虽然自身不进行内容生产,但它是亿万用户获取信息的主渠道之一,也就是所有网络信息得以传播的主要渠道之一。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把搜索引擎也称为主流媒体的一部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