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芯国际内斗残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18日
摆在未来中芯国际CEO面前的,不仅是一个更为强势的董事会,更有管理层“地不分东西南北”的考验
出版日期 2011-07-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朱以师
 

  董事长江上舟的突然辞世,让国内最大的半导体芯片代工企业——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00981.HK,下称中芯国际)几乎一夜之间即陷入一场错综复杂的权力争夺战。其间,既有大股东与管理层的控制权之争,亦有管理层内部的夺权暗斗,这家好不容易在第十个年头实现年度盈利的芯片大厂再次陷入多舛的宿命。


  6月29日,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江上舟于6月27日辞世(参见本期“逝者”“光荣的失败者”)。同一天的股东大会上,因大股东大唐控股强力反对,总裁兼CEO王宁国落选执行董事,不仅从董事会出局,也让这家股权极其分散的上市公司出现权力真空。人们还未从这连续两条爆炸新闻中回过神来,王宁国与首席运营官(COO)杨士宁的矛盾公开激化,双方人马不断利用网络、媒体对外释放不利于对方的信息,甚至曝出了杨士宁“涉嫌逃税”的内部审计文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