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鲋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25日
还是宁可相濡以沫,怕就怕别人游于江湖,把他剩在涸辙里
出版日期 2011-07-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刀尔登

  还要说几句嵇康。清代的赵翼说:“东汉士大夫,以气节相尚,故各奋死与之搘拄,虽湛宗灭族,有不顾焉。至唐则仅有一刘蕡对策,恳切言之。明则刘瑾时仅有韩文、蒋钦等数人,魏忠贤时,仅有杨涟、左光斗、魏大中、缪昌期、李应升、周顺昌等数人,其余干儿义子,建生祠,颂九千岁者,且遍于搢绅,此亦可以观世变也。”

  赵翼是在借宦官事发牢骚。而所谓世变,或士风之变,方面甚多,不是气节二字,所能概括。从两汉的昂扬,到魏晋的消沉,再到后世的重施脂粉,再作冯妇,在世面上得意的士人,被束缚在局中,实亦颇有失意之处,只是大家不愿意承认。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