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荐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25日
2011年8月
出版日期 2011-07-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立宪时刻:论<清帝逊位诏书>》

  高全喜 著

  广西师大出版社

  2011年7月

  不是所有的“立宪”都可称为“立宪时刻”,很长一段时间里,它或许只会出现一次,错过这一村,下一店还要等上百年。这是作者隐秘表达的意思。此书卓越的贡献,在于通过宣统帝“逊位诏书”的耙梳指出:诏书给中国的现代共和国迎来“立宪时刻”奠定了基础,因为其隐含地承认“人民主权”是中华民国的“新天命”;诏书的颁布,避免了中国从帝制走向共和极有可能发生的大规模流血,比英国“光荣革命”还光荣;优抚条约不仅是一项赎买政策,更是一个“建国契约”;逊位诏书不仅是严肃的宪法文本,还给中国指出了不同于“辛亥激进主义”的制宪路线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