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学费何时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25日
一个理性的公司是不会这样坦然地去做赔本生意的
出版日期 2011-07-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陶景洲

  现在,中国企业正积极地“走出去”,到海外投资、兼并收购或承包工程项目,但时有巨亏或纷争的消息传出。

  在最近一波坏消息中,较严重的一个就是中海外波兰高速公路项目。中国中铁子公司中海外牵头的总承包方拒绝履约,将面临2.71亿美元的潜在索赔风险,以及三年内禁入波兰市场的处罚。

  最新的这起中海外案例并无新意。它犯的也是其他中国企业在海外常见的毛病,即在投标过程中,对项目在技术、财务等各方面的调研明显不足;在设定投标价时,因急于求成,就把投标价格定得偏低或明显偏低。这样的定价,不仅令许多业主方、竞争对手或评标机构感到不可思议,也容易造成国际舆论非议。因此,就会有人怀疑中国政府是否为投标公司背后的推手,是否把项目作为实现中国政府政治、军事和外交目的的手段;另外,中海外波兰案例中,业主方和波兰政府还曾一度误以为中国企业的低价竞标是“神秘的中国特色”,误以为中国人在管理、劳动力、原材料设备等方面确有“特殊”优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