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减税、适度私有化与经济增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25日
减税和私有化如持续十年以上,中国经济将别有天地
出版日期 2011-07-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兰

  中国经济30多年高速增长已形成巨大规模,也面临不少挑战。这些挑战由表及里可概括为:如何维持较高的经济增速;如何调整增长方式;与经济相关的体制如何得到渐进但彻底的改革。

  针对这些挑战,提出两个现实条件下可行且有效的维持中国经济增长的举措:减税和适度私有化。

  中国宏观税负是否过重存争议,抛开细节分歧关注几点:

  一、包括社保及未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及罚款,全口径的中国宏观税负无论怎么比较已不低。

  二、中国税负的一个特色是纳税主体的实际支付要大于总税收,其差额就是各种针对纳税主体的摊派、索贿等陋规,和理论税负比中国的实际税负更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