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走出上访怪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25日
惟有以符合法治原则的法律体系来管理社会,长期、具有弹性和活力的稳定才可能实现
出版日期 2011-07-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郑戈

  好的制度可以使坏人变好,坏的制度可以使好人变坏。无论假定“人之初”是“性本恶”还是“性本善”,其生活环境中的制度性诱因,往往是影响人们行为选择的主要因素之一。查士丁尼《法学总论》在开篇写道:“正义是使每个人得到其所应得的部分的这种永恒而持久的愿望。”但谁来分配正义,使每个人都得其应得?

  东西方各国对这个问题的回答迥然不同。罗马法体系将人类行为分类、设定为各种“因”,同时又用规则明确了各种“果”,因果相应。法官虽有裁量权,但法律框架明确清晰,可左右腾挪的范围有限。同时,由于法律相对独立于政治,法官需以理服人,法律因此被发展为一种“善良与公正的艺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