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奇迹没有发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08-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晓冰

  很多人都曾相信高铁是中国经济的奇迹。五个多月前,刘志军落马后,我和同事就想做高铁的题目,在编前会上,这个选题引起了激烈的争论。

  这个题目我们去年就想做。最初的想法是中国如此大投入、大规模地上高铁,到底能不能赚钱?但调查很难进行,因为刘志军治下的铁路系统,对媒体严防死守,我们没有渠道获得高铁数据。而且,中国高铁正成为中国模式的象征,其速度令外国人都刮目相看。在当时的氛围下,任何对高铁的质疑都像是鸡蛋里挑骨头——不赚钱又怎样,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总被证明物超所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