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必须第一”强迫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1日
对任何工程,最重要的黄道吉日就是向某个政治性节日献礼的日期。这一做法持续至今有过之而无不及
出版日期 2011-08-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陶景洲

  近日很怕翻开家中订的报纸,因为怕又有高铁的事故出现。

  自7月京沪高铁在党的生日凯歌声中启程后,接二连三地出现了运行事故。就在我动笔写这个专栏之前几分钟,早餐桌上又看到京沪高铁在我的家乡安徽突发供电设备故障,20多趟车普遍晚点三小时。

  我本来是对高铁充满信心的,并进而购买了中国中铁(601390.SH)的股票。但买完后不久,就发生了中国铁建在沙特承建轻轨项目巨亏42亿人民币的噩耗。其后传出政府出面兜底的“利好”消息,我还以为可以高枕无忧了。但是,接下来又看到中、法、日之间对高铁相关知识产权的纷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