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SDR改革设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1日
扩大SDR货币篮子有利于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使国际货币体系更具代表性,有利于促进全球增长、减少不平衡。人民币不急于加入SDR,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出版日期 2011-08-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易纲

  全球金融危机充分暴露了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从而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理想目标。这一目标能否实现还有待理论上的进一步论证和实践的检验。

  扩大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DR)篮子是朝这一方向努力的重要举措。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成员国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IMF指定的成员国换取可自由兑换货币,还可像黄金一样充当国际储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