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儿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08-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阿乙

  每个镇上都会有一个像阿珍这样的女人,既没有屁股也没有乳房,黑黑的,瘦瘦的,不得不走过众人时,总是驼着背,红着脸,将两手撇在腿后,一步快似一步,像只老鼠,或者说幽灵。她的脑袋还老是摇来晃去,好像在说不,不要喊我,不要找我,我害怕,让我回家。


  她有工资,但是工资不够糊口;有房子,但是产权属于工厂;也有丈夫,但他已待在遗像里。说到底,她只有一个孩子。这个孩子皮肤白嫩,五官端正,眼睛如围棋子般黑亮,爱笑,刚刚像其他孩子一样学会了捣鸟窝。他证明上帝并不总是那么冷漠、悭吝,我们可以将他视为阿珍惟一的财产。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小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