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等待一场流星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8日
问题不在于反叛,在于我们为何要反叛,以及我们在反叛什么
出版日期 2011-08-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狗子

  刚认识春树时,她还是个十七岁女生,刚从职高退学,在家写诗和小说。她与父母的关系搞得很僵,经常听她在这方面大倒苦水。那时我们都把她当小孩,大家喝酒,给春树点一个大可乐即可。春树说话直来直去,对人对事爱憎分明,但又绝无很多文艺女青年身上的那种矫情或疯癫。

  我很喜欢春树,主要是因为我一直以反叛自居。见到春树并且读了她的作品之后,我感到后继有人了,而且她明显比我当年愣得多。记得那时我动不动就以过来人的口吻跟她探讨“反叛”,我说一出场就这么生猛刚烈,很容易嘎巴断了,我鼓励她“韧的战斗”(我还以鲁迅自居),怎么个韧法,我也不知道。我只是希望像春树这样的小孩要尽情地折腾,并且持续下去,一个人在青春期反叛一段并不难,难的是反叛一辈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