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竞争与合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8日
合作总是表现为秩序,竞争则是秩序之下的具体活动。一旦秩序瓦解,竞争便重新组合为若干其他类型的秩序
出版日期 2011-08-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汪丁丁

  这是一个难题,我问过许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他们都不能回答。虽然,在经济学教科书里,或在经济学论文中,这两个单词频繁出现,很少引发问题。

  讨论概念(concept),就需要回溯概念由之所生的观念(idea)和意象(image)。

  概念是有内部结构的,例如要素甲、乙、丙,以及这些要素之间的关系,单向因果链还是双向因果链。观念则不必有内部结构,它呈现出来,似乎是一团混沌,若隐若现有一些模糊联系。金岳霖先生深研逻辑学及西方逻辑学的汉语表达,他将英文的“观念”翻译为“意念”,并且指出,概念不能有内在矛盾,而意念允许有内在矛盾。所以,“方的圆”绝不是一个概念,充其量可以是一个意念。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