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故宫“会所门”风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8日
博物馆进行商业化经营,不能以营利为目的,不能成为私人专属;不能侵害公众的基本利益,收益要公开透明、接受公众监管。故宫的商业化经营能满足这些条件吗?
出版日期 2011-08-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朱以师 记者 曹海丽 蓝方
 

  高墙独院、朱门紧闭,掩蔽在故宫西北一隅的建福宫花园,历经“会所门”之后,神秘依然。


  这座在2005年由港商陈启宗通过文物保护基金会捐资复建的宫殿,其外观依从古建原貌,但内部装修则从现代使用功能出发做了全新的设计。一位故宫内部人士介绍,“十分适合做会议、沙龙”。

  建福宫从未对公众开放,仅由故宫接待贵宾、举办学术沙龙或新闻发布会。未想其运营方向富豪们发出邀请,试图将建福宫打造成高级私人会所,引来舆论哗然。故宫对此坚称“不知情”,会所尚未正式开门即告终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