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看得见的历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8日
出版日期 2011-08-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香成

  我着手用影像为辛亥革命做编年史,心中不免惴惴。今年是2011年,武昌起义100周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亚洲第一个共和国随之建立。起义赶走了清朝统治者,但新生的中华民国仍聚居着不同国籍的人,这种状况又持续了好些年。因此,我的研究从一次长途旅行开始:跨越中国大陆和台湾,横穿欧洲和美洲,遍访各地的公共展馆和私人藏品。从东京到悉尼,从伦敦到巴黎,从洛杉矶到纽约,我看到了数目庞大的原始影像,被珍藏了一个多世纪。

  在起义百年即将到来之际,这些照片构筑了起义发生的动力——“屈辱与帝国主义”——的视觉大背景,并进一步揭示了起义如何加速清王朝的瓦解。它们是“五四”以后中国知识分子心目中重要社会生活和事件的视觉记录,是我们的“共同记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