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西方经济日本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9日
高债务、低成长、低利率与定量宽松——目前发生在美国、英国与欧元区的现象简直就是日本经验的重演
出版日期 2011-08-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胡祖六

  明治维新以来,日本一直努力学习西方,成为亚洲最西方化也最成功的国家。但1989年日本经济泡沫破灭,20年沉疴不起,物价与资产价格经历了长时期与痛苦的下降。今天,日经 225指数仍然比1989年的峰值低了75%, 东京与大阪的房地产价格仍不及1989年水平的一成。日本国债余额超过了GDP的200%。高负债、零利率、通缩与经济长期低迷,成为日本后泡沫时代的典型特征。

  美欧的信用与房地产泡沫在2007年破灭,触发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通过大规模的紧急危机处置、救援与货币财政刺激措施,及市场自身的调整,美欧的金融体系趋于稳定,实体经济从2009年始逐渐复苏,推动全球股市强力反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