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2+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19日
社会融资总量虽在理论层面最有效,但从央行调控和操作角度,扩大M2统计口径乃至推出M3,是折衷之计
出版日期 2011-09-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基数的缴存新规推出后,相应扩大货币政策中介指标M2(广义货币供应量)统计口径也顺理成章。

  9月12日,央行新闻发言人就8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有关问题答记者问中,首次公开提及“为了更加充分地反映金融市场的最新发展,正在研究覆盖范围更广的货币统计口径M2+”。

  “M2+具体涵盖哪些口径还在研究,但最终将会形成中国的M3(货币存量)。”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向财新《新世纪》透露。这意味着,中国的货币政策监测体系正在发生转变。按照财新记者此前拿到的拟定方案,修订后的M2将补充其他金融性公司在存款性公司的存款、住房公积金存款、委托存款、实体经济部门持有的银行理财、外汇存款、地方政府存款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