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律界呼吁启动聂树斌案再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19日
出版日期 2011-09-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刘长

  时隔15年,现行刑事诉讼法迎来第二次大修,引社会各界热议。当此之时,堪称刑诉法实施以来中国刑事司法“第一疑案”的聂树斌案,再度引起关注。

  9月11日,国内部分学者和律师共60余人,齐聚聂树斌的家乡河北石家庄,研讨聂树斌案与刑诉法修改问题。会后,与会人士签署了一份《关于尽快启动聂树斌案再审程序的呼吁书》,呼吁法院立即启动再审程序,对聂案及相关的王书金案进行全面、公正的审查。

  这一切,始于1994年8月5日那个傍晚:河北省石家庄市西郊孔寨村附近一玉米地内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工厂女工康菊花遇害。警方迅即组成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聂树斌抓获。此后,经石家庄市中级法院和河北省高级法院一审和二审,聂树斌被判处死刑。1995年4月27日,经河北省高级法院复核,聂树斌被执行死刑。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