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知识分享的先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19日
迈克尔·哈特(1947-2011)美国古登堡计划创始人
“电子书之父”迈克尔·哈特。
出版日期 2011-09-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芳

  1971年7月4日,看完国庆烟花表演归来,美国人迈克尔·哈特(Michael Hart)兴之所至,顺手将便利店塞给自己的一份《独立宣言》敲进电脑,并发了一份通知在ARPAnet(互联网的雏形)上,宣称所有需要这份文本的人都可以免费下载。世界上第一部“电子书”由此诞生,免费提供、传播与分享信息的理念也与此同行。

  哈特原本打算把文件群发给当时所有ARPAnet用户,还好尚未实施就被好友劝住了,不然今天他就不只被称做“电子书之父”,更是“病毒之父”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