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收入差距利与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19日
大多数人并不会反对靠卓越的能力和天赋发家致富,但借助政府权力牟利既会引发收入差距,又不利于提高效率,这是危险的根源
出版日期 2011-09-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加里·贝克尔

  过去25年中,世界收入差距大幅缩小。主要是因为相对贫困的人口大国收入迅速增长,尤其是中国、印度和巴西。数亿家庭摆脱了贫困。

  但是,与此同时,在许多国家内部,家庭之间的收入差距迅速扩大,尤其是在英语国家、中国和印度。尽管不同文化和国家之间对于收入差距的理解不同,但在任何社会,人们对收入差距的态度取决于这一差距是否合理, 是否有助于提高效率,这就是“良性”收入差距与“恶性”收入差距之间的区别。

  大多数人并不会反对靠卓越的能力和天赋发家致富。这些人努力工作,创造了有用的产品和服务。很少有人会反对乔布斯这样的创业者和医生报酬丰厚。另一方面,对冲基金经理通过套利活动,缩小不同地区之间利率和价格的分布,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但其作用不像生产产品那样显而易见。相比之下, 通过正确预测未来价格走势获得丰厚酬劳的“投机商”的价值更难被人理解,他们的作用是在长时间内调节股票和商品的价格。但是,很少有人会喜欢带来坏消息,或者通过对坏消息的预期而获益的人。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加里•贝克尔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