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有中国特色的魔鬼交易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26日
出版日期 2011-09-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烁

  哪里都有魔鬼交易员(rogue trader),法国兴业银行有,瑞银有,中国也有。魔鬼交易员都相似:内控漏洞、激励错配;但中国魔鬼交易员又有鲜明特色:他们不在华尔街,不在伦敦金融城,而在中国银行体系最草根的分理处。他们特别坚强。十余年来,他们的魔鬼交易模式就没怎么变过。

  十余年前,我的同事就报道过一起基层银行人员内外串通,“劫持”银行信用吸储,将巨量储户资金体外使用的案件。那件事发生在湖北十堰。十余年后,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内蒙古包头:同样是银行人员内外串通,同样是“劫持”银行信用吸储,同样是巨量储户资金体外运用。十余年间,中国的银行经历了剥离不良贷款、外储注资、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重组上市的全套,更托赖中国经济高增长之福,从“技术性破产”变成今天全世界最盈利的银行。为什么这一套并不复杂的操作还是能轻易突破层层内控?怎么就没变化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