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断裂的金融改革推动全民投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26日
几乎在一夜间倒退回15年前,毫无技术含量的金融骗局重新上演,银行在高息揽储,民间在炒资金
出版日期 2011-09-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陆磊
 

  以2009年为分水岭,中国的金融改革出现明显断裂。此前十年,审慎是金融改革的关键词。由于不审慎,付出了农村基金会关闭、城市信用社全行业关闭、全国性信托整顿、农信社除上海外全行业亏损、四大国有银行资本金严重不足等惨重代价。正因为审慎,调控当局在2007年10月起大力遏制资产价格泡沫化,几乎在2008年三季度前收全功。

  可是,自2009年一二季度之交,金融业在普遍批判英美式金融创新的同时,亦放弃了审慎。一边倒式的救亡思想,彻底压倒了本应持续推进的现代金融启蒙——风险管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