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科大遭遇强拆始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26日
当年批地,是基层政府试图以地产开发来资助教育发展;如今地主正阳集团却因政府未完全兑现承诺,要将中科大扫地出门
出版日期 2011-09-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王晓庆 特约记者 陈怡
 

  夏末的上海,两辆推土机开进了位于秀浦路99号的中科大上海研究院。一阵轰鸣过后,铭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大理石校门被拆成了废墟。

  随后,一篇“中科大校门被民企强拆”的网帖将此事曝光。中科大与校园开发商纠缠经年的矛盾,由此浮出水面:因为土地确权不明、投资协议细节争执等原因,双方发展均受限——中科大上海研究院未能如愿发展成中国的“普林斯顿高研院”,投资方称自己未能收回预期收益。拥有校园不动产产权的开发商——民企上海正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正阳集团)开始行使“主权”,要求中科大要么交租,要么离开。7月26日的强拆校门事件,成为双方多年来“较劲”的爆发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