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患战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26日
中国医患关系到了最严峻的关头
出版日期 2011-09-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9月15日下午,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徐文被她曾经的患者持刀砍成重伤,引发业界震动,导致同仁医院部分医生罢诊抗议,惊动政府高层。近几年来中国愈演愈烈的医患冲突,由此再掀高潮。

  无论哪个国家,在各种民事纠纷中,医患纠纷都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但医患关系恶化到如此地步,可谓绝无仅有。

  是什么样的恨意,让患者接连对被称为白衣天使的医护人员拔刀相向?又是什么样的悲哀,让以救死扶伤为职业的医生们选择了罢诊?

  医患冲突,折射了中国医疗卫生制度的基本矛盾,其核心是医疗资源供给短缺,重要约束是政府投入相对不足。而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增长、科技的发达,所有社会成员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有限的社会保障水平下,不少患者为求医问诊不得不倾其所有,必然对治疗风险难以承受;加之全民健康知识匮乏,医患沟通渠道不畅,调解和诉讼机制缺失,更加剧了医患冲突。同仁医院血案,正是集合上述诸种矛盾的典型样本。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