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没有现金的增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26日
很大部分中国A股的上市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长,并没有足够的现金流支持。当中国经济出现回落时,这对上市公司的利润所造成的冲击,会比预期的更严重
出版日期 2011-09-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昌华

  在2011年上半年,中国非金融类的A股上市公司共2132家,总体销售收入和利润同比分别上升了26%和20%,成绩喜人。但同是这批企业,营运现金流同比下降6%。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反差,反映了中国经济增长中的问题,更严峻的是,这一问题在过去几年中并无太大改善,反而有恶化的迹象。

  以行业分布来看,有几个行业的现金流状况恶化得相当明显,如以建筑和设备工业为主的“资本货物”行业,2010年上半年,该行业在营运中的现金流净流出约520亿元;但到2011年上半年时,现金净流出几乎上升了3 倍,达到1430亿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