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络民意载舟覆舟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10-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目前,中国网民已达4.85亿,互联网普及率为36.2%。考虑到尚有大量没有条件触网的农村人口,中国的互联网在城市中的普及率,特别是在中产阶层中的普及率,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网民已经成为舆论形成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网络的崛起以及伴随技术创新不断出现的新媒体,如这两年才出现的微博,不仅深刻地改变着传媒生态,而且正在重塑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无法想象没有网络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新媒体对公权力的运行和公共事务的影响是巨大的。政府官员以及其他公共领域的公众人物抱着颇为矛盾的心情注视着新媒体的兴起和演变,有拥抱,也有忧惧。毋庸讳言,对于长期习惯于权力自上而下垂直行使的官员们来说,网络的交互性、偶发性、平面化、碎片化对传统施政方式形成了革命性的冲击。面对网络造成的新的权力场景,不少人感到难以适应,因此主张强化监管。合理的监管是必要的,但是,更需要的是转变观念,转变执政方式,以适应新媒体的挑战,同时认真地学习并掌握这一新工具。一旦适应了这一新工具,你就会觉得没有网络的政治是无法想象的。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微博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