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温州热钱链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0日
温州由个人、钱庄、企业、官员、正规担保公司、银行构筑的民间借贷资金链越来越长,终于酿造了一场严重的信用危机
9月28日,温州鹿城农信合作银行行长王志刚(中),正在同50多位“被贷款者”谈判。张冰 摄
出版日期 2011-10-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冰 郑斐 赵静婷
 

  温州,这座中国民间资本之都,如今风声鹤唳,由个人、钱庄、企业、官员、正规担保公司、银行所构筑的资金链条,正在逐环断裂。

  从年初的一些企业主“跑路”(温州人对躲债的俗称)开始,危机初现端倪。财新《新世纪》在当地调查了解发现,真正产生连锁反应的,要从王晓东7月“跑路”开始。此人于2007年左右炒股、炒房发了财。随后开办了一家创投咨询公司,广泛吸收温州公务员的资金,至2011年7月左右,其借贷规模达12亿元。因为投资不当,资金链断裂。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