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VIE再地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0日
证监会提倡“新老划断”的研究报告,与现行发改委、商务部对外资审查的“双牵头”机制之间,是什么关系?
今年6月,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以VIE不符合央行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政策为由,单方面中止了旗下支付宝与外资之间的协议控制关系。VIE的合法性问题,开始受到广泛关注。卢北峰/CFP
出版日期 2011-10-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紫雾
 

  继支付宝事件将“协议控制”拱上台面后,对VIE(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可变利益实体)的监管问题正式进入动荡期。

  自9月20日路透社称VIE将“新老划断”、接受监管始,至9月27日,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下称中概股)30指数下跌44.91点。

  今年6月,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以VIE不符合央行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政策为由,单方面中止了旗下支付宝与外资之间的协议控制关系,激起与外资股东雅虎、软银的矛盾。最终,以阿里巴巴承诺支付宝未来上市时对外资股东支付20亿-60亿美元的赔偿,作为解决方案。但VIE的合法性问题,开始受到广泛关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