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打工一日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0日
2005年2月18日,中国北京,民工抵达火车站。 Guang Niu/Getty Images/CFP
出版日期 2011-10-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8月12日,北京的马驹桥地区,一辆超速的空载公交车和一辆超载的金杯车相撞。准载6人的金杯车里坐了16个人,3人当场死亡,1人抢救无效身亡。

  这辆金杯车上坐着的,多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在马驹桥一带打临时工,每天早上由中介用“班车”送往各个工厂,做完12小时后,又被拉回马驹桥,领取七八十块钱。

  一个多月后,我坐上了一辆类似的金杯车。这辆准载8人的车里,加上司机和副驾,共坐了23个人。

  我们这一天,是要去顺义的一家“服装厂”打工。总计12个小时,工资是90块钱。在这家服装厂——其实是服装物流仓储,我们主要做三件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