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敌意的沉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0日
出版日期 2011-10-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晨

  一周内两次采访医患血案,首先面对的,都是医院和医生的沉默。

  9月15日,北京同仁医院医生徐文被患者连砍17刀,血洒门诊楼;9月21日,武汉协和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室被患者家属纠集多人闯入,院方十余人受伤。

  医院和医生是血案的受害者,但都不愿意对媒体作出正面解释。站出来说话,也许能迅速澄清社会的误解,但他们都不愿打破沉默。也许他们已经对社会的误解习以为常,不愿再费口舌;也许他们已经把媒体看成了对立面。

  对媒体的误解,是确实存在的。在医生们的经验系统中,媒体对医患纠纷的报道,缺乏基本的公平。当他们把媒体看成异己力量时,会本能地选择沉默;并且,从这沉默中,我读出了敌意。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