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棋之名,终其一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0日
刘文哲(1940-2011)国际象棋国家队原总教练
刘文哲首先提出了“国际象棋中国学派”理论。
出版日期 2011-10-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李青

  1978年,甫从“文革”浩劫中脱身,38岁的刘文哲离开他被下放工作的国棉一厂,登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大赛舞台,对弈荷兰国际特级大师唐纳。酣战中,在国际棋坛名不见经传的刘文哲大胆进攻,使出令人惊异的“弃后杀王”策略,不出30招便意外夺胜,令唐纳及所有在场者都措手不及。此局亦成为国际象棋史上名局之一,刘文哲也因此在1980年被国际棋联评为国际特级大师,成为中国国际象棋界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人。

  这位在十年浩劫中耗费了黄金岁月的棋手深知,彼时彼刻,夺得世界冠军已经成为远梦,他更大和更有可能实现的使命,是培养世界冠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