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前沿 > 正文

问责制与宪政设计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10-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埃里克·马斯金

  今天我所要讲的内容,正如大屏幕上标题所显示的,是我与图卢兹科学大学让·梯若尔教授共同研究的一项课题。你们即将看到的是一项针对机制设计所进行的研究。而这是始于我们对设计相关体制的兴趣。其中,我们将着重针对政府官员“问责制”的体系进行探讨。

  下面请允许我设置一下屏幕的显示,之后将开始我的演讲。毫无疑问,公共决策应该能够确保反映广大公众的意愿,至少在民主政治的社会里应当如此。然而,在绝大部分民主政治中,仅有很少一部分决策是真正由公众直接制定的。通常来讲,这些决策往往是由代理人制定的,而这种做法也有其合理性。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