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非洲国家对政府权力的制约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10-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米盖·阿凯奇

  长久以来,大多数分析家都认为,非洲政治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通过非正式制度而不是正式制度来加以解释,尤其是现代家产制(neopatrimonialism)这一概念。这个词首创于20世纪70年代初期,用以区别马克斯·韦伯(Max Weber)的世袭制(patrimonialism)概念,现在则是为了鉴别一种混合型政治制度,这种制度中的非正式恩庇侍从关系(patron-client relationships)不仅构成了法律理性规范(legal-rational norms)的基础,而且也凌驾于规范之上。①这类观点尤其优待那些享有世袭特权的人,而法律理性规范则几乎是无关紧要的。根据这种正式性可以巧妙地脱离非正式性的二元观点,可以说非洲是“一个正式制度规则基本上均无多大意义的地方”。②(①这个词最早的使用见于Shmuel N.Eisenstadt,Traditional Patrimonialism and Modern Neopatrimonialism(Beverly Hills,Calif.:Sage,1973)。②Daniel N.Posner and Daniel J.Young,“The Institutionalization of Political Power in Africa,”Journal of Democracy 18(July 2007):126(emphasis added)。)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