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返联合国四十周年 多边外交确立新格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7日
出版日期 2011-10-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陈沁 实习记者 俞旭佳

  10月2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40周年纪念日。40年前,第26届联大通过具有历史意义的第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开启了中国与联合国关系的新篇章。

  中国是联合国创始成员国之一。1945年4月,中国作为创始国之一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同年10月24日,《联合国宪章》生效,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中国也与英、美、法、苏一道,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

  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申请取代在台湾的国民政府作为中国在联合国的惟一合法代表。1950年9月,联大否决了这一申请,决定组成审议中国代表权问题的特别委员会,在未作出决议前,“中华民国”仍为中国在联合国代表。受中美关系僵局与国际格局影响,这一审就是20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