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不可放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7日
如果现在放松货币政策来缓解投机者流动性紧张的压力,将会对经济造成巨大伤害。如果把宏观政策重点从价格稳定上移开,必将铸成大错
出版日期 2011-10-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国忠
 

  当前,很多民营企业,尤其是温州民营企业的破产,主要是由于借贷资金投机情况的恶化。将这种现象定性为货币紧缩挤压中小企业是完全错误的。正常企业不会仅仅因为借不到钱而破产。只有烧钱的投机行为才需要不断借钱求存。

  如果现在放松货币政策来缓解投机者流动性紧张的压力,将会对经济造成巨大伤害。实际上,2008年至2010年间的过度货币扩张,通过成本膨胀,以及由资产通胀造成的奖励性投机挤压了真正的企业。另一波货币扩张将会再次放大投机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最后的崩盘将会更加惨烈。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