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商品熊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7日
除非欧债危机实质性缓解,并且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紧缩政策转向,大宗商品价格难有大起色
金价未来方向将更多取决于希腊援助和欧洲银行业重组的进程。CFP
出版日期 2011-10-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全球经济有如航船进入不测水域。9月以来,随着欧债危机恶化,全球投资者信心跌至低谷。

  作为经济的风向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资金大量撤离风险资产,转而投向更具避险属性的美元。包括原油、基本金属甚至黄金在内的贵金属均出现较大程度下挫。这种情景在10月第一个交易周更加明显,一周之内利好利空因素频繁交替,市场情绪阴晴不定,大宗商品价格如过山车般跌宕起伏,令投资者惊心动魄。

  一直困扰市场的欧洲主权债务问题,未来仍将如高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对欧美发达经济体来说,今明两年面临着换届的政治关口,政治家们的决策左右为难:援助决定难以为国民和反对党所接受,而坐视不理,又会令形势更加恶化。近期来自欧盟的“好消息”虽时有闪现,但总缺乏实质性进展。另一方面,美国经济仍然疲弱,政治角力却在选举年到来前愈发激烈,共和党和民主党围绕减赤方案和新的就业刺激法案相互指责,看不到妥协的迹象和应有的责任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