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麻烦制造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7日
作为掮客,中基公司受益于中国从海外获取能源的努力;但羽翼丰满后,中基公司为这一战略制造了极大的麻烦
徐京华还在几内亚以及非洲其他国家、委内瑞拉和朝鲜等国高调活动,也动辄承诺投入巨资,大多难以兑现。图为基础建设仍极为落后的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Pei Shan Hoe 摄
出版日期 2011-10-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宁 谷永强
 

基建烂尾

中基公司向安哥拉承诺基建投资数十亿美元,但实际未有投入

  “中国国际基金”(China International Fund,CIF,下称中基公司),一个响亮的名字。在安哥拉,这家华人企业早在2005年就曾经高调宣布给予巨额贷款。据英国皇家战略研究所报告披露,中基公司承诺的基建贷款金额至少为29亿美元。

  一位在非洲工作过的知情人士对财新《新世纪》表示,2004年中基公司核心人员只有10个人左右,并没有从事基建业务的专业人士。据他了解,在徐京华的主导下,中基公司找到广西建工集团的叶崇恩、中铁20局刘代文、广西电力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刘益祥——后来加上中基公司非洲总代表居力钊,组成所谓徐京华在非洲的“四大帅”,前往安哥拉从事基建项目前期考察,并形成书面的项目可行性报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