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模式”困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7日
出版日期 2011-10-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自2010年10月以来,央行业已五次提高利率,九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在“紧货币”政策的影响下,中国制造业至今已经连续三个月收缩,食品价格却仍旧飙升不已。

  当前,虽然全球经济放缓压力加大,但央行依然维持偏紧的货币环境,以抑制国内的高通胀。

  问题在于,尽管央行采取多种手段控制信贷,社会融资总量却居高不下。这是因为,随着资本市场和直接融资的快速发展,银行信贷以外的其他融资渠道越来越丰富。央行固然可以通过控制信贷的扩张速度来调控M2,然而这却促使商业银行快速发展表外业务。由于利率管制导致存款利率低于市场均衡利率,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和影子银行业务得以扩张无阻。全社会资金需求旺盛,通胀自然也就难以遏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