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行一揽子改革 勿消防式救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7日
温州民间金融风波,是中国经济未来危机的警示,应对这场风波的措施具有全国性效用。对温州自身的探索应给予充分的支持
出版日期 2011-10-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近来,资金链断裂引发的温州老板“跑路风波”震动政商两界。温家宝总理亲赴温州开展专题调研,并于10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浙江省近日亦出台一揽子举措,意在做好金融服务、规范民间借贷、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社会舆论对于设立“温州金融改革综合改革实验区”也期待甚殷。

  对于这次来势汹汹的金融风潮,政府迄今采取的措施可谓迅速,足解燃眉之急,但在治本的意义上仍面临重大挑战。我们认为,当前的温州风波看似突然,实际上正折射了中国经济长期积累的若干矛盾,诸如实体经济空心化、民营经济市场准入无门、民间金融长期遭受压抑等。换言之,温州的风波,是中国经济未来危机的警示,应对这场风波的措施具有全国性效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亟需一揽子改革方案。“消防式救助”无法收长期疗治之效。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