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主公司乱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7日
被大股东掏空后抛弃,并无壳资源价值,却被散户盲目追捧,沦为二级市场的炒作工具
ST梅雁董事长杨钦欢。1994年上市以来,被称为“民营水电大王”的ST梅雁已成为以卖资产为生的典型代表。辛磊/CFP
出版日期 2011-10-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紫雾
 

  沪深两市的“无主”公司已有45家,这些公司的大股东持股比例都在10%以下。

  近日ST梅雁(600868.SH)发布公告,称董事长杨钦欢等三名董事以优化公司治理为由宣布离职。此举被市场强烈质疑大股东究竟是否要弃壳离场。此时,该公司大股东梅雁实业经过数度减持,持股比例仅占总股本2.197%,在A股上市公司中为最低。被媒体称为“A股奇观”。

  一位证券从业人士直言:“美其名曰是优化公司治理,无疑是打公司治理的耳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