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失控的棚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31日
运动化的棚户区改造不再惠民,而强拆随之而来
哈尔滨白家堡改造项目用地面积21.9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六栋高层住宅,预计于2013年竣工。改造后的白家堡地区,将成为现代化的科技园区和大型功能型社区。王松/新华社
出版日期 2011-10-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朱以师 李慎

  棚户区是什么?

  低矮、破败、年久失修的老房子?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街道?如果你住在这样的地方,政府愿意在原地或异地给你一套同样面积的新房子,你一定举双手同意拆迁。

  但老李不是。他在哈尔滨友联小区一栋18层高楼里住了十几年,这里紧临斯大林公园和万达广场,离松花江只有100多米,风景优美,配套齐全,是哈尔滨数得着的好地段。但2011年3月的一纸通知将这里也变成了即将被拆的棚户区。

  为什么友联小区会变成棚户区?在哈尔滨这场轰轰烈烈的棚改运动中,为何一个原本为穷人谋福利的政策却变成居民和政府对抗的祸端?在从东北逐渐扩展至全国的这场棚户区改造中,棚户区又如何演变成一个无所不包的“筐”?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