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蒙古:后社会主义时代的危机与民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01日
尽管生活依然贫困,但蒙古人民的生活不乏尊严与希望
出版日期 2011-1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保拉·沙博洛夫 (Paula L.W. Sabloff)

  蒙古国自1990年向民主制过渡,在此之前,该国经历了70年的社会主义与共产党统治。20世纪80年代中期,受到苏联“开放”(Glasnost)和“改革”(Perestroika)的影响,政府管制有所放松,使得老百姓得以对于政府进行重新思考。1989是极为关键的一年。受到北京天安门广场的抗议活动以及蒙古本国教师的影响,西蒙古的大学生开始参与示威活动,以让非共产党员也能参加当地的学生组织。

  由于受到学生示威的鼓舞以及柏林墙倒塌的影响,全蒙民众在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这一天举行示威活动,他们的诉求是自由和公开的选举。示威的规模和人数在接下去几年持续增长。1989年冬天,绝食抗议对政府形成了威胁,领导层同意在次年6月举行自由公开的选举后辞职。尽管共产党赢得了选举,但是新的反对党也赢得足够的选区,获得了重修社会主义宪法的权利。在西方国家的建议下,蒙古公民于1992年1月写就并且通过了资本主义性质的民主宪法。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