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营企业家也要反省自己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01日
新一代的民营企业家,有先天的不足,认识不到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先迷信红顶,后追求绿卡
出版日期 2011-1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章立凡
 

  到了我这个年龄,前面所讲的四个案例,已经引不起多大的愤怒了。回顾共和国立法以来的历史,更大规模的夺产早已有之。1949年曾订立一个社会契约叫《共同纲领》,规定五种经济成分分工合作,共同发展。但没实施几年,就出台了社会主义总路线,逐步废弃《共同纲领》,以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名义,吃掉了全部私人产业。

没有走出斯大林主义

  “五反”运动中,大量资本家加入跳楼自杀的“空降部队”,再看现在温州又出现了这种情况,一是跳楼,一是逃亡。二者当然有不可比之处。“五反”运动是由中央直接发动的一场全国性瞎折腾。这与当下温州因高利贷引发的事件还是有区别的。但其中也不无共性,即体制权力导致灾变。

版面编辑:冯仁可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