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拿什么拯救不道德的社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07日
将政治与伦理道德混为一谈,才是这个时代灾难的根源所在
出版日期 2011-11-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孙兴杰

  当“小悦悦事件”引发国人道德大讨论的时候,当年轻的卢星宇成为“中非希望工程”执行主席而惹来质疑的时候,我想到了一本书,《道德的人与不道德的社会》。这本书是莱茵霍尔德·尼布尔集中阐释其基督教现实主义思想的著作。有观点认为,此书提出了一个悖论,即道德的人怎么会建立一个不道德的社会。在笔者看来,尼布尔所做的并非这样的逻辑游戏,而是阐述公平正义的社会是否可得、如何得到。

  人类如何从个体走向群体,尤其是构建一个超时空的社会?霍布斯提出了利维坦方案,洛克论证了自由主义政府的可能性,卢梭意在创建基于公意之上的民主社会,康德则倾情于一种共和国的联盟。但是,启蒙时期的思想家提出的理性方案在“一战”中灰飞烟灭,此后德、意法西斯上台,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弊端显现。这种情况下,尼布尔于1932年出版了这本书,试图破解社会组织之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